高级检索
周宗权, 李传锋, 郭光灿. 探索量子与经典的界限——宏观系统内Leggett—Garg不等式的实验检验[J]. 物理, 2016, 45(1): 36-38. DOI: 10.7693/wl20160105
引用本文: 周宗权, 李传锋, 郭光灿. 探索量子与经典的界限——宏观系统内Leggett—Garg不等式的实验检验[J]. 物理, 2016, 45(1): 36-38. DOI: 10.7693/wl20160105

探索量子与经典的界限——宏观系统内Leggett—Garg不等式的实验检验

  • 摘要: 量子力学是现代物理学的支柱理论,它精确地描述了微观世界的粒子行为。以量子理论为基础,人类发展出半导体、激光、核磁共振、电子显微镜、量子信息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量子力学的应用极大促进了人类物质文明的进步,然而,关于量子力学的理解与表述却众说纷纭,至今争议不断。
    量子力学使用波函数描述系统状态,它允许系统处于任意叠加态,测量后叠加态随机地塌缩到本征态上。这与我们对宏观世界的经验是显著不同的,宏观系统永远处于确定的状态,且与测量装置无关。那么从量子到经典是如何过渡的?量子力学会是普适的理论吗,它应用的边界在哪里,这一问题自量子力学诞生之初就引起物理学界乃至哲学界广泛的兴趣。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