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罗会仟. 超导“小时代”之十二:形不似神似[J]. 物理, 2016, 45(10): 674-678. DOI: 10.7693/wl20161008
引用本文: 罗会仟. 超导“小时代”之十二:形不似神似[J]. 物理, 2016, 45(10): 674-678. DOI: 10.7693/wl20161008

超导“小时代”之十二:形不似神似

  • 摘要: 名山许游未许画,画必似之山必怪。变幻神奇懵懂间,不似似之当下拜。——石涛(清) 
    尽管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但实验现象往往要回归到理论框架中去,以形成系统性的科学描述。如果面对比较直观可见的物理现象,理论的建立也就同样直观明了,达到“形似”。然而,如果面对暂时令人觉得“奇异”的物理现象,其过程完全不甚清楚的时候,理论家们往往觉得如同面对空白画布而无从下手。幸运的是,这并没有难倒所有的科学家们。聪明的理论物理学家探索了一条脱离“形似”而求“神似”的道路,只要抓住物理现象的背后本质,而不管其具体过程是如何发生的,也能建立描述这个现象的物理理论——称之为“唯象理论”,或理解为“看起来像的理论”。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