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左维 编译. 迟来的原子核裂变[J]. 物理, 2015, 44(06): 381-382.
引用本文: 左维 编译. 迟来的原子核裂变[J]. 物理, 2015, 44(06): 381-382.
J. Michael Pearson. On the belated discovery of fission[J]. PHYSICS, 2015, 44(06): 381-382.
Citation: J. Michael Pearson. On the belated discovery of fission[J]. PHYSICS, 2015, 44(06): 381-382.

迟来的原子核裂变

On the belated discovery of fission

  • 摘要: 与其他的物理发现不同,裂变的发现完全是出人意料的。当哈恩和斯特拉斯曼发现铀元素被中子轰击后会导致钡元素的出现时,他们是如此震惊,以至于在宣布这一发现的论文中写道:“我们还没有准备好迈出如此巨大的一步,它与所有已知的核物理实验相背离”。哈恩和斯特拉斯曼的发现刚好发生在二战爆发前9 个月,一个历史命运的关键时刻。六年后,恰恰是这一来自纳粹德国的发现直接导致了核武器的诞生,从而终结了这场战争。裂变对于世界历史进程蕴含的影响是如此巨大。对于裂变的发现,长达四年的迟误确实显得非同寻常。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