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朱星 译. 原子尺度的欧姆表[J]. 物理, 2015, 44(07): 458-458.
引用本文: 朱星 译. 原子尺度的欧姆表[J]. 物理, 2015, 44(07): 458-458.
Adam Mann. Atom-scale ohmmeter[J]. PHYSICS, 2015, 44(07): 458-458.
Citation: Adam Mann. Atom-scale ohmmeter[J]. PHYSICS, 2015, 44(07): 458-458.

原子尺度的欧姆表

Atom-scale ohmmeter

  • 摘要: 一种高度稳定的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可以在小于原子尺度范围精密测量金属的电学性能。扫描隧道显微镜可以在表面对单个原子成像,或者移动单个原子。研究人员最近进一步提高了这个仪器的精确性,可以对铅表面单个原子附近不同位置的电导进行测量。这个结果或许有助于揭示金属和超导体的性质的差异,未来或许可以用于纳米加工技术。一台STM的探针非常尖锐,尖端只有一个原子,将探针在真空中操控到距离表面极近的位置。电子可以在加有电势的间隙之间越过,或者称隧穿。当探针在表面运动时,记录通过探针的电流可以对表面成像。另外一种STM技术是将探针保持与表面接触,使得探针原子与样品表面形成化学键。研究人员使用这种被称为点接触技术,可以测量一种材料原子尺度的电导性质,了解在量子物理中电流是如何流动的,此时传统的欧姆定律不再成立。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