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朱星. 神奇的光致微米金箔往复运动[J]. 物理, 2017, 46(3): 184-184.
引用本文: 朱星. 神奇的光致微米金箔往复运动[J]. 物理, 2017, 46(3): 184-184.
Michael Schirber. Light pushes and pulls[J]. PHYSICS, 2017, 46(3): 184-184.
Citation: Michael Schirber. Light pushes and pulls[J]. PHYSICS, 2017, 46(3): 184-184.

神奇的光致微米金箔往复运动

Light pushes and pulls

  • 摘要: 光的动量可以推动一个物体,然而,热作用力也可以使物体运动。浙江大学仇旻团队发展的一种新实验方法将两者结合,可以灵活地操纵一片金箔在锥形光纤上往复运动。光力(或称动量转移力,momentum transfer)和光热力(photophoretic force)作用方向不同,因而推动金箔前进或后退。这种器件可能用于光产生机械能,或者作为一种微传输系统,在片上实验室(lab-on-a-chip)调控微小的化学过程。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