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Q&A 问与答[J]. 物理, 2017, 46(4): 269-270.
引用本文: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Q&A 问与答[J]. 物理, 2017, 46(4): 269-270.

  • 摘要: Q:听说物质不止三态。那有几态啊? 
    A:我们知道物质聚集状态有固态、液态和气态。把气体物质施以高温、高压、电磁场、放电、高能磁场、热核反应等作用,气态原子便电离成带电离子和自由电子。它们电荷相等,符号相反。这种状态是等离子体,物质的第四态。
    将固态物质施以高压,非金属会变为金属,继续增大压力,物质中的电子会被挤出原子,形成电子气体而原子核则紧密排列,这是物质的第五态——超固态;继续增大压力,核外电子会被挤到核内,电子与质子结合形成中子,便是物质的中子态,这可能就是物质的第六态。 
    2004 年,台湾大学发表了一份研究成果,他们观察到水分子等物质进入细胞膜时,会形成一种新的物质状态,称为“酯膜结构”。2005 年,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用相对论重离子对撞击制造出“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以上两个都有可能是物质的第七态。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