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戴闻 编译. 拓扑超导电性可能是一种扭曲[J]. 物理, 2018, 47(10): 665-665.
引用本文: 戴闻 编译. 拓扑超导电性可能是一种扭曲[J]. 物理, 2018, 47(10): 665-665.
Balázs Dóra. Topological superconductivity could be a twist away[J]. PHYSICS, 2018, 47(10): 665-665.
Citation: Balázs Dóra. Topological superconductivity could be a twist away[J]. PHYSICS, 2018, 47(10): 665-665.

拓扑超导电性可能是一种扭曲

Topological superconductivity could be a twist away

  • 摘要: 没有人会质疑石墨烯是一种令人兴奋的材料,或许它的发现者值得获诺贝尔奖。如果你是一个强关联电子材料爱好者,石墨烯的单层碳原子原本没有多少吸引力。这一印象在今年早些时候发生了变化,当时有两项关于“扭曲石墨烯”的新实验报道。这种非典型形式的石墨烯由一对紧靠的单层石墨烯片组成,扭转使它们的碳原子稍微偏离上下对准( 见图)。第一个实验表明,一个小的扭转角使传导电子形成Mott 绝缘体,其中电荷通过强的电子—电子相互作用,“冻结”在特定的晶格格点上。第二个实验表明,利用不同的外加电压控制石墨烯层中的电子密度,可以将绝缘体转变为超导体。这种从Mott 绝缘体到超导体的转变表明,石墨烯具有超导电性的非常规形式,就像高温超导体(高Tc)中所发生的那样。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