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戴闻 编译. Landauer准则挺过了量子测试[J]. 物理, 2018, 47(8): 518-518.
引用本文: 戴闻 编译. Landauer准则挺过了量子测试[J]. 物理, 2018, 47(8): 518-518.
Massimiliano Esposito. Landauer principle stands up to quantum test[J]. PHYSICS, 2018, 47(8): 518-518.
Citation: Massimiliano Esposito. Landauer principle stands up to quantum test[J]. PHYSICS, 2018, 47(8): 518-518.

Landauer准则挺过了量子测试

Landauer principle stands up to quantum test

  • 摘要: 擦除信息总是产生热量,即使只擦除一比特的信息。上述对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有影响的预期,可以追溯到1961 年。那一年Rolf Landauer 预测,擦除一个经典比特所需的最小热量是kBT ln2 (kB是Boltzmann 常数,T 是比特与之交换热量的热沉的温度) 。几年前,Landauer 的经典极限被确认,使用被捕获的微米大小的胶体粒子编码比特。但是在量子计算机时代,人们可能会犹豫:是否会有一条路,绕过Landauer 准则;毕竟,量子比特和经典比特是根本不同的。根据新的实验,答案是否定的。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冯芒领导的小组报道了他们的首次实验,即在完全的量子系统中Landauer 准则挺过了实验验证,其中比特和热沉已经将能量量子化。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