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谢琳. 四声子费米共振与反常巨大声子散射现象[J]. 物理, 2021, 50(2): 118-118.
引用本文: 谢琳. 四声子费米共振与反常巨大声子散射现象[J]. 物理, 2021, 50(2): 118-118.

四声子费米共振与反常巨大声子散射现象

  • 摘要: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何佳清团队在具有极低晶格热导率的AgCrSe2材料中的热输运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团队基于多体微扰理论,系统地研究了具有赝二维层状结构AgCrSe2在低温至室温下的非谐晶格动力学,发现该材料中由Ag原子的四阶非谐相互作用以及横波声学支的平坦能量色散关系所诱发的独特的四声子费米共振行为。进一步计算表明,四声子费米共振大幅地增强了声学支声子的四声子散射几率,在低温下可比传统的三声子散射几率高一个数量级,从而四声子散射过程主导了声学支的动力学行为,并导致了反常的巨大声学声子散射以及低热导率性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