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一平、孟杰 摘译. 同核异能素百年回顾[J]. 物理, 2021, 50(5): 338-339.
引用本文: 王一平、孟杰 摘译. 同核异能素百年回顾[J]. 物理, 2021, 50(5): 338-339.
Philip Walker. A century of nuclear isomers[J]. PHYSICS, 2021, 50(5): 338-339.
Citation: Philip Walker. A century of nuclear isomers[J]. PHYSICS, 2021, 50(5): 338-339.

同核异能素百年回顾

A century of nuclear isomers

  • 摘要: 同核异能素指原子核的长寿命激发态,通常发生γ跃迁、β衰变、裂变、α衰变、质子发射等衰变。原子核激发态的半衰期常不到1 ps。寿命多长才能被称为同核异能素并无统一界定。一般认为,为了能够计数,同核异能素的半衰期应该长于1 ns。同核异能素通常可以通过重核裂变、重离子反应、超强激光等方法产生。自同核异能素被发现以来的一个世纪,核物理学家已经发现了近2500种半衰期大于10 ns的原子核激发态。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