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厚美瑛 编译. “麦克斯韦妖”机[J]. 物理, 2014, 43(08): 554-554.
引用本文: 厚美瑛 编译. “麦克斯韦妖”机[J]. 物理, 2014, 43(08): 554-554.
Zhiyue Lu. Engineering Maxwell’s demon[J]. PHYSICS, 2014, 43(08): 554-554.
Citation: Zhiyue Lu. Engineering Maxwell’s demon[J]. PHYSICS, 2014, 43(08): 554-554.

“麦克斯韦妖”机

Engineering Maxwell’s demon

  • 摘要:     一公升普通空气的重量不会超过一美分硬币重量的一半,却含有足够将一个7 kg 保龄球抛离地面超过3 m的热能。如果能设计出一个装置,将这些乱撞气体分子的热能转换成做定向运动的有用功,将会是非常有益的。虽然热力学第二定律告诉我们,不可能有任何一种装置能将单一热源的热能只转换为有用的功,但这并没能阻止近150年来人们对将热噪声从随机整流为定向运动可能性的遐思。
        这种遐思可追溯到1867 年麦克斯韦的假想妖,现今被称为“麦克斯韦妖”。麦克斯韦妖坐在一个分隔两半的容器中间,它能识别并阻挡快分子从右半到左半,慢分子从左半到右半,最终使快速分子积累在右室,慢速分子积累在左室。用麦克斯韦的话来说,“没有外界做功,只靠妖的观察和分类,热边可变得更热,冷边变得更冷。”如此就可能无视热力学第二定律,由这个“妖”建立起的热边与冷边的温差来驱动一个热机,将热能转换成有用的功。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