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龙桂鲁, 任宝藏 编译. 光量子开关[J]. 物理, 2014, 43(09): 626-626.
引用本文: 龙桂鲁, 任宝藏 编译. 光量子开关[J]. 物理, 2014, 43(09): 626-626.
Ashley G.Smart, . A quantum switch routes photons one by one[J]. PHYSICS, 2014, 43(09): 626-626.
Citation: Ashley G.Smart, . A quantum switch routes photons one by one[J]. PHYSICS, 2014, 43(09): 626-626.

光量子开关

A quantum switch routes photons one by one

  • 摘要: 经典信息网络中数据包通过路由器被准确地发送至收信地址。同样,在量子信息网络中,信息在网络节点间的准确传输也需要量子开关(量子路由器)。光子系统是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中常用的信息载体,因此光量子开关需要在不破坏光子所携带信息的情况下控制光子的传输路径。最近,以色列雷霍沃特的魏茨曼科学研究所Barak Dayan小组的一项研究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他们设计了一个光量子开关,实验原理如图1 所示。通过控制耦合于微球光学谐振腔的铷原子量子态,能够实现量子开关对光纤中光子传输路径的选择(包含两个输入路径和两个输出路径)。通过原子与光子的连续相互作用,光量子开关能够达到控制光子传输路径而不破坏编码在光子叠加态中的量子信息的效果。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