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朱邦芬. 立功已绘麟阁 立德典范永存——深切悼念黄祖洽先生[J]. 物理, 2014, 43(10): 684-687.
引用本文: 朱邦芬. 立功已绘麟阁 立德典范永存——深切悼念黄祖洽先生[J]. 物理, 2014, 43(10): 684-687.

立功已绘麟阁 立德典范永存——深切悼念黄祖洽先生

  • 摘要: 10年前的10月9日,我有幸参加了庆祝黄祖洽先生80 寿辰的典礼,这是中国物理学界一次令人难忘的盛会。中国最早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杨振宁先生和李政道先生极其难得地同时坐在黄祖洽先生的两旁,50 多位院士出席仪式向黄先生致敬和祝贺,表明了他的为人、功绩和学问受到大家由衷的尊敬。我在庆典中代表黄先生的母校——清华大学物理系发言,我用了“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来描述黄先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追求,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转瞬间10年过去了,2014年10月2日是黄先生的90周岁大寿。我曾多次问冯世平,北京师范大学准备怎样庆贺黄先生90大寿。在得知黄先生本人不赞成举办任何活动后,我也曾计划约一些同事到时当面向黄先生祝寿。想不到9月8日突然收到北师大的讣告,使我震惊和难过。 黄祖洽先生离开我们了,但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他做人的高尚品德,做事业的丰功伟绩,做学问的真知灼见,已载入史册,典范永存!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