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进萍. 我心目中的于敏先生——对话杜祥琬院士[J]. 物理, 2015, 44(02): 78-85. DOI: 10.7693/wl20150202
引用本文: 王进萍. 我心目中的于敏先生——对话杜祥琬院士[J]. 物理, 2015, 44(02): 78-85. DOI: 10.7693/wl20150202

我心目中的于敏先生——对话杜祥琬院士

  • 摘要:     2015 年1 月9 日10 时,人民大会堂。89 岁的核物理学家于敏先生坐着轮椅,被缓缓推向主席台中央,接过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颁发的“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荣誉证书。这是党和国家对这位曾隐姓埋名28 年的“中国国产土专家”的崇高褒奖,也是一名中国科学家能够获得的至高荣耀。
        这一刻,距离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已经过去了近半个世纪。
        今天的我们无法想象, 镁光灯下的“两弹元勋”于敏先生现在居住的卧室里依旧是80 年代的简易铁床,油漆严重剥落的老式写字台和书柜;我们也无法想象,功勋卓著的耄耋老人50 年前告别妻儿,独自踏上荒无人烟的戈壁核试验基地,大声吟诵“不破楼兰终不还”时是怎样的豪情?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