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翁羽翔. 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叫文化,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是效率 ——Mind Concert Academic Salon 学术讨论侧记[J]. 物理, 2015, 44(02): 118-123. DOI: 10.7693/wl20150208
引用本文: 翁羽翔. 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叫文化,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是效率 ——Mind Concert Academic Salon 学术讨论侧记[J]. 物理, 2015, 44(02): 118-123. DOI: 10.7693/wl20150208

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叫文化,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是效率 ——Mind Concert Academic Salon 学术讨论侧记

  • 摘要:         “简单”与“复杂”是人们在剖析客观事物时所归纳出的两个极端属性,也是描述客观事物被人了解及掌握难易程度的感观印象。因此“简单”与“复杂”既有客观的一面,也有主观的一面,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只要人类现代文明进程不被中止,“简单”与“复杂”将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争论也将永无休止。
            总体而言,简单是对事物的一种高度概括,只有真正抓住了事物的本质,越是简单平淡的表述,就越具有摄人心魄、令人永世难忘的魅力。“大道至简”,唯有得道者方能到达至简的境地,说出至简的大道,没有一番复杂的修炼和经历何尝能悟出事物的本质!古今中外,堪称得大道者又有几人? 
            面对战乱的痛苦,生离死别的悲伤,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然而托尔斯泰竟然冷冷地说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从此任何一部世俗小说都离不开托翁划定的圈子。《圣经》则更加简单,对未来事物的概括也就用了几个字“阳光底下无新事”。中国古代哲学家、道教的鼻祖老子试图阐释万物运行所遵循的大道,在其《道德经》的开头便写道:“道可道,非常道”,在我看来这句话“简”则简矣,而“了”则未了,可见要做到简单而又明了是一件多么难的事。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