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树峰 编译. 单个病毒的X射线3D成像[J]. 物理, 2015, 44(04): 258-258.
引用本文: 王树峰 编译. 单个病毒的X射线3D成像[J]. 物理, 2015, 44(04): 258-258.
Keith A. Nugent. X-ray imaging of a single virus in 3D[J]. PHYSICS, 2015, 44(04): 258-258.
Citation: Keith A. Nugent. X-ray imaging of a single virus in 3D[J]. PHYSICS, 2015, 44(04): 258-258.

单个病毒的X射线3D成像

X-ray imaging of a single virus in 3D

  • 摘要: 自从1957 年确立肌红蛋白的结构以来,研究人员利用X射线晶体学确定了数以万计蛋白、核酸和其他生物分子的结构,并由此展开了分子功能研究。这种方法要求被研究的分子必须可以形成晶体,当X射线通过晶体时会发生衍射,由此可获得结构信息。但是,很多重要的分子无法结晶,因此不能用这种方法来研究。这就是X射线晶体学的“阿喀琉斯之踵”。科学家们正在寻找重建分子结构的新方案:他们希望只需要将单分子注入到自由电子激光(XFEL)的强激光束中即可通过X 射线衍射信息重建分子结构。由瑞典Uppsala 大学Hajdu 领导的研究小组报道了一项关键进展:如果利用随机取向的单个病毒获得大量的衍射图样,那么就有可能重建病毒的三维结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