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奉超, 吴恒安. 石墨烯类二维材料的质子输运特性[J]. 物理, 2015, 44(07): 453-455.
引用本文: 王奉超, 吴恒安. 石墨烯类二维材料的质子输运特性[J]. 物理, 2015, 44(07): 453-455.

石墨烯类二维材料的质子输运特性

  • 摘要: 石墨烯作为一种最典型的二维材料,自2004年问世以来在各个领域均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很快地成为科学研究的焦点。跟石墨烯类似的二维材料还包括氮化硼(hexagonal boron nitride,hBN)及二硫化钼(molybdenum disulphide, MoS2)等等。它们的共同点是,原子在二维平面内按照六角形网状结构排布,垂直于该平面方向上只有一个原子层的厚度(单层二硫化钼是三层原子的厚度)。近期研究发现,氧化石墨烯薄膜不仅具有隔气透水的特殊性能,而且在离子过滤及输运方面,表现出灵敏的尺寸选择性和超级快速的特点。另一方面,实验研究表明,完美的石墨烯片可以阻止包括最小的单原子气体分子——氦气在内的所有气体穿过。之前的理论计算表明,质子要穿过完美石墨烯需要克服较大的能垒,或者说,需要非常长的时间。然而最近的研究成果表明,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可以作为良好的质子传导膜。这些新发现不仅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展现出独特的创新意义,而且将在工业应用层面上引领新的技术革命浪潮。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