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戴闻 译. 用于成像超冷费米原子气的量子显微镜[J]. 物理, 2015, 44(07): 459-459.
引用本文: 戴闻 译. 用于成像超冷费米原子气的量子显微镜[J]. 物理, 2015, 44(07): 459-459.
Michael Schirber. Quantum microscope images fermionic atoms[J]. PHYSICS, 2015, 44(07): 459-459.
Citation: Michael Schirber. Quantum microscope images fermionic atoms[J]. PHYSICS, 2015, 44(07): 459-459.

用于成像超冷费米原子气的量子显微镜

Quantum microscope images fermionic atoms

  • 摘要: 为捕获于光阱中的冷原子拍照,需要配合使用一个快速“闪光”,将它们照亮。而不幸的是,闪光会使冷原子热起来,并将它们从光阱逐出。两个新实验绕过了这个问题,通过使用一组激光光束,在冷却原子的同时,成功地拍摄到一个个冷原子的空间占位。这类量子气显微镜用于成像费米冷原子,尚属首次。新实验为使用冷原子模拟强关联系统中的电子提供了机会,例如模拟高温超导体和超巨磁电阻材料。在过去的几年里,研究人员已经对光学晶格中的玻色原子实现了量子气显微镜成像。使用光频饴(光学粘胶)和其他技术, 在成像过程中保持原子气冷却。与玻色原子相比,费米原子不容易“上像”。这主要是因为,作为费米原子,如锂-6和钾-40,它们更难被冷却。但现在,两个研究组已经成功地摄取了冷费米原子的图像:Zwierlein和他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同事展示了他们针对钾原子气的成像技术;而哈佛大学的Greiner等则是完成了对锂原子的成像。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