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朱星 译. 原子力显微镜精确测量静电力的新方法[J]. 物理, 2015, 44(07): 459-459.
引用本文: 朱星 译. 原子力显微镜精确测量静电力的新方法[J]. 物理, 2015, 44(07): 459-459.
Michael Schirber. Pulses give new force to probe microscopy[J]. PHYSICS, 2015, 44(07): 459-459.
Citation: Michael Schirber. Pulses give new force to probe microscopy[J]. PHYSICS, 2015, 44(07): 459-459.

原子力显微镜精确测量静电力的新方法

Pulses give new force to probe microscopy

  • 摘要: 原子力显微镜能够对表面进行原子分辨成像,同时也可测量探针和表面之间的微小力。物理学家可以通过在纳米尺度测量静电力,研究半导体中施主附近的电荷分布,有机光伏电池中的光压效应,或者分子中的结合键的位置。大阪大学团队发展了一种新技术,能够以前所未有的精确度测量探针与样品之间电荷产生的静电力。Sugimoto 和他的同事Eiichi Inami推出了一种新方法。在实验中,将AFM探针引入表面附近,加上电压,使得两个物体之间逐渐积累电荷。这样产生的静电力会影响探针在样品表面振荡的频率。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