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周书华 译. 登陆稳定岛[J]. 物理, 2015, 44(08): 530-531.
引用本文: 周书华 译. 登陆稳定岛[J]. 物理, 2015, 44(08): 530-531.
Yuri Ts.Oganessian. A beachhead on the island of stability[J]. PHYSICS, 2015, 44(08): 530-531.
Citation: Yuri Ts.Oganessian. A beachhead on the island of stability[J]. PHYSICS, 2015, 44(08): 530-531.

登陆稳定岛

A beachhead on the island of stability

  • 摘要: 在20世纪60年代,William Myers与Wladyslaw,以及Victor Viola Jr 与Glenn Seaborg 两个研究组独立地预言:在核素图中所谓的稳定岛上存在着重核。图1表示现在所了解的核地貌。已经确定的幻数有:2,8,20,28,50 和126(只是中子幻数)。在核的中子或质子数等于幻数处,核壳层闭合,壳层之间有较大的能量间隙,核的稳定性增强。现代理论方法也指出,在幻数中子数N=184 附近存在着长寿命的核。理论预言下一个幻数原子序数Z在114 和126 之间。实际上,在N=184和Z=114到126附近,具有很高的中子与质子能级密度,尽管没有很大的能量间隙,核的稳定性仍会增强。目前的实验结果与存在着延伸的超重核岛的预言一致。某些模型预言新的超重核的半衰期可达几百万年,有的计算指出,这些核的寿命与地球年龄相当。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