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朱星 译. 制作量子温度计的秘诀[J]. 物理, 2015, 44(08): 532-532.
引用本文: 朱星 译. 制作量子温度计的秘诀[J]. 物理, 2015, 44(08): 532-532.
Tamela Maciel. Recipe for a quantum thermometer[J]. PHYSICS, 2015, 44(08): 532-532.
Citation: Tamela Maciel. Recipe for a quantum thermometer[J]. PHYSICS, 2015, 44(08): 532-532.

制作量子温度计的秘诀

Recipe for a quantum thermometer

  • 摘要: 理论家描述了一种最好的纳米尺度温度计。运用物理学定律,可以从实验上突破测量细胞或者微电子线路内部温度的极限。根据最近的理论,最精确的纳米温度计是一个二能级的量子系统。理想条件是体系的低能级有一个量子基态,而在较高能级上有多个态。这个团队给出了在实验条件范围内温度计精度的理论极限。他们的结果可以改进灵敏温度计的设计,用这种温度计可以探测化学和生物反应中的纳米物理现象,跟踪电子线路中热流的走向,或者用于医学示踪细胞内的情况。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