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树峰 译. 利用X射线对分子动态成像[J]. 物理, 2015, 44(08): 533-533.
引用本文: 王树峰 译. 利用X射线对分子动态成像[J]. 物理, 2015, 44(08): 533-533.
Martin Centurion. Making a molecular movie with X rays[J]. PHYSICS, 2015, 44(08): 533-533.
Citation: Martin Centurion. Making a molecular movie with X rays[J]. PHYSICS, 2015, 44(08): 533-533.

利用X射线对分子动态成像

Making a molecular movie with X rays

  • 摘要: 如果想把光转化成化学能或者机械能,第一步就是要分子吸收光,于是分子的结构也会随之变化。人们一般很容易了解分子在吸收光之前和之后的形态,但是却很难抓住它们之间的过渡态,因此这一过程如何发生一直令人困惑,目前只能依靠理论模拟来解析动态结构变化。而这些过渡态的信息对于理解分子反应如何进行非常重要,并且也有助于开发新的工具对反应进行控制。来自于加州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Michael Minitti及其同事向这一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他们利用飞秒高能X射线脉冲来为这些过渡态成像,从而实现对几百飞秒的化学反应过程的探测。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