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周书华 译. 镧系元素掺杂的上转换纳米颗粒[J]. 物理, 2015, 44(09): 623-624.
引用本文: 周书华 译. 镧系元素掺杂的上转换纳米颗粒[J]. 物理, 2015, 44(09): 623-624.
Marco Bettinelli. Lanthanide-doped upconversion nanoparticles[J]. PHYSICS, 2015, 44(09): 623-624.
Citation: Marco Bettinelli. Lanthanide-doped upconversion nanoparticles[J]. PHYSICS, 2015, 44(09): 623-624.

镧系元素掺杂的上转换纳米颗粒

Lanthanide-doped upconversion nanoparticles

  • 摘要: 光子上转换——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将低能激光转换为高能光发射——是非线性光学中最令人着迷的效应。在已研究过的几种上转换方法中,镧基光子上转换是最有效的。 1961 年,John Porter 在用非同时光子激发Pr3 +离子时,观察到镨掺杂的氯化镧(LaCl3:Pr)晶体的发光现象。此后几年中,一些研究人员利用掺杂离子之间的能量转移进行了镧系敏化的上转换。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