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戴闻 译. 细菌超流[J]. 物理, 2015, 44(09): 626-626.
引用本文: 戴闻 译. 细菌超流[J]. 物理, 2015, 44(09): 626-626.
Michael Schirber. Bacterial superfluids[J]. PHYSICS, 2015, 44(09): 626-626.
Citation: Michael Schirber. Bacterial superfluids[J]. PHYSICS, 2015, 44(09): 626-626.

细菌超流

Bacterial superfluids

  • 摘要: 细菌的存在可以改变流体的动力学特性。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流体中游泳之细菌的集体运动可以将流体的粘度降低到零,类似于液态氦的超流。对于高度活跃的细菌,粘度甚至会变为负值,这意味着泳菌在向前的游动中推进了侧边的流体,而不是被落后的侧边流体所拖拽。结果提示我们,细菌在游泳运动中所花费的能量,可以被回收,用以驱动微小的机械装置。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