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贺鹏博 译. 对癌症治疗的粒子束成像[J]. 物理, 2015, 44(10): 684-686.
引用本文: 贺鹏博 译. 对癌症治疗的粒子束成像[J]. 物理, 2015, 44(10): 684-686.
Jerimy C. Polf. Imaging particle beams for cancer treatment[J]. PHYSICS, 2015, 44(10): 684-686.
Citation: Jerimy C. Polf. Imaging particle beams for cancer treatment[J]. PHYSICS, 2015, 44(10): 684-686.

对癌症治疗的粒子束成像

Imaging particle beams for cancer treatment

  • 摘要: 2014 年因病死亡人数中有将近1/7 是由癌症导致的,并且新增肿瘤患者数量为1400 万。其中,多数患者选择接受放射治疗或者放疗联合化疗以及手术等治疗手段。放射治疗的最终目标是使高剂量区域均匀分布在肿瘤靶区,同时使正常组织得到有效保护。
    在过去10—15年间快速发展起来的新型放射治疗技术当属质子和碳离子放射治疗。离子束用于临床治疗最早由Robert Wilson 提出,其不同于X射线的主要优势在于倒转的深度剂量分布,即Bragg峰。而离子束的能量决定了离子束的射程。因此,在肿瘤放射治疗中医生通过选择合适的离子束能量就可使高剂量区域精确分布在肿瘤靶区,而肿瘤后面的正常组织得到有效保护。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