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徐仁新 译. 发现难以捉摸的五夸克态[J]. 物理, 2015, 44(10): 687-687.
引用本文: 徐仁新 译. 发现难以捉摸的五夸克态[J]. 物理, 2015, 44(10): 687-687.
Kenneth Hicks. Elusive pentaquark comes into view[J]. PHYSICS, 2015, 44(10): 687-687.
Citation: Kenneth Hicks. Elusive pentaquark comes into view[J]. PHYSICS, 2015, 44(10): 687-687.

发现难以捉摸的五夸克态

Elusive pentaquark comes into view

  • 摘要: 包括质子在内的重子由3 个夸克组成,而介子则由一对正反夸克组成。可否由若干夸克和反夸克构成其他形态的粒子?这一问题很难从理论角度回答。然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LHCb 合作组报道了这类粒子中的最新一例:以前从未见过的五夸克态粒子,其组分包含构成质子的夸克和一对正反粲夸克。探测到这个粒子看起来有点诧异:虽然五夸克态的存在不会导致修改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但是早先搜索较轻夸克组成的五夸克态要么落空要么不能实验重复。通过研究这一新的夸克态,物理学家可更好地认识束缚态夸克之间复杂的作用力。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