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天蓉. 广义相对论与黎曼几何系列之六:狭义相对论的诞生[J]. 物理, 2015, 44(10): 692-695. DOI: 10.7693/wl20151008
引用本文: 张天蓉. 广义相对论与黎曼几何系列之六:狭义相对论的诞生[J]. 物理, 2015, 44(10): 692-695. DOI: 10.7693/wl20151008

广义相对论与黎曼几何系列之六:狭义相对论的诞生

  • 摘要: 据说爱因斯坦仅用两个星期就建立了狭义相对论,这固然因为他是天才,但也不能不承认当时这个理论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水到渠成呼之欲出的事实。
    当年,牛顿力学和麦克斯韦电磁理论两者都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各自建立时没有相容的考虑,之后才发现有不相容之处。牛顿力学建立在伽利略变换的基础上,对所有的惯性参考系都是等价的,符合伽利略的相对性原理。而麦克斯韦经典电磁理论却似乎要求有一个绝对静止的“以太”参考系存在。由于历史的原因,以太在人们脑中根深蒂固,以太一词在法语中为夏天的意思,古代的人们认为它是天上的物质,是第五种元素,热的元素。因此,当电磁理论与相对性原理产生了矛盾时,许多科学家倾向于承认以太而摒弃相对性原理。因为人们始终认为光是某种物质的振动,而像以太这种漂浮于整个宇宙空间的物质便是这种热振动的承载体。因此,以太是不可否定的,当时物理界掀起了一股以太热:理论物理学家们尽力建造以太的机械模型,实验物理学家们则竭尽所能来寻找以太。然而,多种方法的探索却始终未能成功。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