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义遒. 巴黎原子物理学派送给中国物理学界的两件瑰宝面世[J]. 物理, 2015, 44(10): 701-702. DOI: 10.7693/wl20151010
引用本文: 王义遒. 巴黎原子物理学派送给中国物理学界的两件瑰宝面世[J]. 物理, 2015, 44(10): 701-702. DOI: 10.7693/wl20151010

巴黎原子物理学派送给中国物理学界的两件瑰宝面世

  • 摘要: 在当下物理学发展中,原子分子和光物理(AMO)领域无疑再次成为快速飞跃的前沿。它还使该领域与物理学的其他领域,如凝聚态物理和高能粒子物理紧密结合起来,并成为许多高新技术的源头。我国从事此领域研究和教学的人数也在迅速增长。他们迫切需要一些引领入门和统揽全局的科学著作。
    以“巴黎高等师范学校”(Ecole Normale Superieure,ENS)为代表的巴黎原子物理学派,对国际AMO领域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获得了三次诺贝尔物理学奖:1966 年A.Kastler 因发明光抽运和光磁共振方法;1997年C. Cohen-Tannoudji因对原子的激光冷却和陷俘做出重大贡献;2012年S. Haroche因发展光子的无破坏检测方法,实现单个量子系统的测量和操控。仅从这些题目,我们就可以体会到该学派的研究特色和对AMO物理的重大推动作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