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李德元. 怀念彭桓武先生[J]. 物理, 2015, 44(11): 745-749. DOI: 10.7693/wl20151106
引用本文: 李德元. 怀念彭桓武先生[J]. 物理, 2015, 44(11): 745-749. DOI: 10.7693/wl20151106

怀念彭桓武先生

  • 摘要: 1982年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申报的“原子弹氢弹设计原理中的物理力学数学理论问题”项目,被授予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在申报奖项时,大家一致推举彭桓武先生为第一完成人。彭先生享受这一殊荣实至名归,当之无愧。因为中国的原子弹、氢弹的理论研究设计工作是在他亲自组织指导下进行的。
    彭桓武先生1961 年调到九所从事核武器理论研究设计工作。当时我们手头只有一个苏联专家口头讲述的原子弹教学模型。彭先生来到九所面临的第一个抉择是,是把核武器的理论研究设计工作当成一项简单的工程设计,照抄苏联人给的教学模型,交上去,响了,就算成功了,完成任务了,还是把核武器的理论研究设计工作当成一项科学研究工作来做,研究原子弹的整个动作过程和运动规律。探究苏联的这个教学模型为什么是这样设计的,它内在的科学原理是什么。彭桓武先生作为一个有极高素养的物理学家,当然选择了后者。九所的科研工作便是在彭先生的学术思想指导下起步,开始了对核武器内在物理规律的理解和探索。后来我们把这种科研工作叫做“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