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正行. 海森伯开天辟地闯新路,玻恩慧眼识珠定乾坤——写于量子力学创立九十年[J]. 物理, 2015, 44(11): 754-760. DOI: 10.7693/wl20151108
引用本文: 王正行. 海森伯开天辟地闯新路,玻恩慧眼识珠定乾坤——写于量子力学创立九十年[J]. 物理, 2015, 44(11): 754-760. DOI: 10.7693/wl20151108

海森伯开天辟地闯新路,玻恩慧眼识珠定乾坤——写于量子力学创立九十年

  • 摘要: 大家知道黑格尔曾甩下一句狠话:“合理的都是现实的,现实的都是合理的。”回溯历史用得着这后半句。历史一步一步走过来, 每一步都是合理的。所以历史没有假设,假设的事绝不合理。但历史蕴含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值得后来人细嚼慢咽的观赏和回味。
    量子力学风风雨雨九十年,反复经历挑战和拍砖,却总是有惊无险。大体上说,可以分为1925 年横空出世,1927 年索尔维论剑,1935 年薛、爱再出手,1950 年新秀玻姆又挑战,和1964年贝尔出险招鱼腹藏剑。这样的五大回合,可以做出无数大戏来消遣,这里都且按下不表,单把1925 年海森伯与玻恩开创历史的桥段拿来八卦一回。这就要说到一些公式,因为量子力学是先有数学形式后有物理诠释,两位大侠这回玩的就是计算。有关的论文,均已收入范德瓦尔登编辑和讲解的文集,其中原文为德文的, 亦已译成英文。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