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翁红明 译. 外尔家园[J]. 物理, 2015, 44(11): 768-768.
引用本文: 翁红明 译. 外尔家园[J]. 物理, 2015, 44(11): 768-768.
Ashvin Vishwanath. Where the Weyl things are[J]. PHYSICS, 2015, 44(11): 768-768.
Citation: Ashvin Vishwanath. Where the Weyl things are[J]. PHYSICS, 2015, 44(11): 768-768.

外尔家园

Where the Weyl things are

  • 摘要: 1929 年,数学家赫尔曼·外尔通过简化狄拉克方程得到了外尔方程。它的解预言了一种具有手性的无质量费米子。但随后的80 多年里,高能实验没有观测到任何可能是外尔费米子的粒子。如今,3 个相互独立的研究小组报道称发现了外尔费米子的相似粒子。其中两个团队,分别由新泽西普林斯顿大学的Zahid Hasan 和北京中国科学院的丁洪领导,在砷化钽中发现了与外尔费米子行为类似的低能激发。在另一篇文章中,剑桥麻省理工学院的Marin Soljačić与同事在光子晶体中观测到了相似的外尔态。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