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天蓉. 广义相对论与黎曼几何系列之七:黎曼几何[J]. 物理, 2015, 44(11): 775-777. DOI: 10.7693/wl20151112
引用本文: 张天蓉. 广义相对论与黎曼几何系列之七:黎曼几何[J]. 物理, 2015, 44(11): 775-777. DOI: 10.7693/wl20151112

广义相对论与黎曼几何系列之七:黎曼几何

  • 摘要: 在广义相对论与黎曼几何系列之四中,介绍“内蕴几何”时说过,高斯以他的“绝妙定理”建立了曲面内在的微分几何。之后,是高斯的得意门生黎曼将曲面的概念扩展到流形,将内蕴几何扩展到n维的一般情形,建立了黎曼几何。
    黎曼(1826—1866)出生在一个贫困的普通家庭,比高斯刚好小50岁。有趣的是,按时间算起来,高斯那时候正好在这个地区进行土地测量。时间的巧合,给人一种神话式的联想:上帝是否就在那时候将非欧几何——黎曼几何的思想种子,植根到了那片被高斯丈量的土地上。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