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树峰 译. 薄片上弯曲的X射线[J]. 物理, 2016, 45(1): 41-41.
引用本文: 王树峰 译. 薄片上弯曲的X射线[J]. 物理, 2016, 45(1): 41-41.
Tamela Maciel. Bending X rays on a chip[J]. PHYSICS, 2016, 45(1): 41-41.
Citation: Tamela Maciel. Bending X rays on a chip[J]. PHYSICS, 2016, 45(1): 41-41.

薄片上弯曲的X射线

Bending X rays on a chip

  • 摘要: 在薄片上一个细微的波导像光纤一样将X 射线弯折,这可能会推进分子尺度的成像。
    通常来说,控制X光传播的技术不改变它的直线传播特性,不过科研工作者现在可以制备出弯曲的波导,而且小到可以置入一小块薄片中。这种波导是在一小片金属上刻入的纳米尺度通道,它可以束缚纤细的相干X射线束,从而用于高分辨X射线成像。这个装置将光束偏折了30°,因此比传统设备在更小的尺度上实现方向的控制。这个波导可以增强纳米尺度X射线成像的分辨率,也可以用于化学反应的超快探测。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