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戴闻 编译. Physics World 评出2015 年度物理学10项突破性进展[J]. 物理, 2016, 45(2): 127-129.
引用本文: 戴闻 编译. Physics World 评出2015 年度物理学10项突破性进展[J]. 物理, 2016, 45(2): 127-129.

Physics World 评出2015 年度物理学10项突破性进展

  • 摘要: 1 中国科技大学的潘建伟和陆朝阳因首次实现双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荣登榜首
    在科幻世界,“隐形传态”的能力总是引起公众甚至科学家的兴趣。1993 年,人们心目中的憧憬终于有了变成现实的可能。一个国际物理学团队从理论上证明:只要计划复制的原始态被破坏,量子态的隐形传输(即隐形传态)是完全可能的。成功的量子态传输需要完成对一个系统的精确测量,进而完成远距离的信息传输,以及重构一个原始态的完美拷贝。由于量子力学“不可克隆”定理不允许制作量子态的完整拷贝,隐形传态必须完成从一个粒子到另一个粒子状态信息的彻底传输,也就是说,第一个粒子不再处于它原来的状态。换言之,一次完全而完美的传输,意味着第一个粒子彻底失去其所有的原始属性,它们被传给另一个粒子。光子自旋的第一次隐形传态实验于1997 年获得成功。自那以后,原子自旋的个别状态、相干光场,以及其他微粒的种种属性,都已成功传输。但是所有这些实验都仅限于传输单一自由度的属性,以致于哪怕放大至双自由度传输,都会被视为是重大突破。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