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朱星 译. 纳米笼中的水分子的新形态[J]. 物理, 2016, 45(6): 393-393.
引用本文: 朱星 译. 纳米笼中的水分子的新形态[J]. 物理, 2016, 45(6): 393-393.
Michael Schirber. Water molecule spreads out when caged[J]. PHYSICS, 2016, 45(6): 393-393.
Citation: Michael Schirber. Water molecule spreads out when caged[J]. PHYSICS, 2016, 45(6): 393-393.

纳米笼中的水分子的新形态

Water molecule spreads out when caged

  • 摘要: 受限于纳米通道中的水分子呈现隧穿行为,原来具有确定位置的氢原子变成两个模糊的波纹环。隧穿是一种重要的量子现象,即允许粒子越过微观的势垒。最近的研究表明,被限制在类绿宝石晶体中的水表现出水分子在不同取向之间的隧穿效应,每个分子在某一时刻处于6 个不同组态中。研究人员展示了中子散射实验结果,表明隧穿过程使得水中氢原子散开成为环状分布。这种水的新形态具有更高的对称性,可以预见其电偶极矩为零。而一般来说,电偶极矩使得水形成氢键,因此适于作为溶剂。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