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罗会仟. 超导“小时代”之十:四两拨千斤[J]. 物理, 2016, 45(6): 408-412. DOI: 10.7693/wl20160610
引用本文: 罗会仟. 超导“小时代”之十:四两拨千斤[J]. 物理, 2016, 45(6): 408-412. DOI: 10.7693/wl20160610

超导“小时代”之十:四两拨千斤

  • 摘要: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九阳真经》(来自金庸《倚天屠龙记》)
    一般来说,第I 类超导体的Hc不高,尽管它们具有完全抗磁性,原则上也可以用于实现超导磁悬浮,却和常规导体磁悬浮具有同样的缺点——稳定性和可靠性较差。况且第I 类超导体的Tc也很低,实际应用成本要高不少。因此,超导磁悬浮实际上都是采用第II 类超导体来实现,它们的下临界场Hc1 比较小,基本上都是在混合态下用于悬浮技术。此时,因为磁通线部分进入超导体内部并未彻底破坏超导的抗磁性,它仍然对外磁场存在排斥力;而由于量子化磁通的存在,会出现所谓“量子锁定”现象——磁通量子被牢牢钉在了超导体内部,超导体同时会对外磁场产生一种吸引力。排斥力和吸引力的同时存在,意味着无论超导体靠近还是远离外磁铁过程,都能及时地hold 住重力,实现稳定可靠的磁悬浮,——这才是超导磁悬浮的不可替代优势!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