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Q&A 问答[J]. 物理, 2016, 45(6): 413-414.
引用本文: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Q&A 问答[J]. 物理, 2016, 45(6): 413-414.

  • 摘要: Q:外尔费米子是磁单极子吗?二者有什么关系吗? 
    A:说外尔费米子是“磁单极子”是一种数学上的类比,指的是外尔费米子在量子力学的相空间满足的方程,跟磁单极子在普通空间里的运动方程是一样的。在经典理论中,磁场是无源场,即所有的磁力线都是封闭的,但如果真的存在“磁单极子”的话,磁力线就会从正磁荷处产生出来,到负磁荷处消灭。这样带正负磁荷的磁单极子就会形成磁力线的“源”和“漏”。凝聚态物理中发现的外尔费米子也具有这种有趣的特性,外尔费米子的存在会导致相空间中的“贝里曲率” 形成跟磁单极子周围的磁场非常类似的“源”和“漏”的结构,因此我们常常说外尔费米子就是凝聚态物理中的“磁单极子”。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