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谢云龙、刘俊明 译. 设计阻挫[J]. 物理, 2016, 45(7): 461-462.
引用本文: 谢云龙、刘俊明 译. 设计阻挫[J]. 物理, 2016, 45(7): 461-462.
Ian Gilbert. Frustration by design[J]. PHYSICS, 2016, 45(7): 461-462.
Citation: Ian Gilbert. Frustration by design[J]. PHYSICS, 2016, 45(7): 461-462.

Frustration by design

  • 摘要: 所谓几何阻挫,是指缘起材料晶格几何结构的一类现象。阻挫系统中,如果近邻作用无法同时满足能量极小,就会出现几何阻挫。最简单的自旋阻挫系统由三个位于正三角形顶点且两两之间反铁磁耦合的伊辛(Ising)自旋组成,无论何种自旋构型都无法使所有近邻自旋满足反铁磁排列。相对于此,复杂情况下的自旋阻挫往往是系统晶格结构以及特定自旋相互作用叠加的结果。在阻挫之茫茫世界中,自旋相互作用之间的竞争会导致许多新奇物理现象。就像自旋液体,即便温度极低,自旋涨落却依然很强,使之无法弛豫到基态,皆因于此。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