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树峰 译. 下一代时钟网络[J]. 物理, 2016, 45(7): 464-464.
引用本文: 王树峰 译. 下一代时钟网络[J]. 物理, 2016, 45(7): 464-464.
Peter Wolf. Next generation clock networks[J]. PHYSICS, 2016, 45(7): 464-464.
Citation: Peter Wolf. Next generation clock networks[J]. PHYSICS, 2016, 45(7): 464-464.

下一代时钟网络

Next generation clock networks

  • 摘要: 利用自由空间中的激光连接来同步时钟,可以使不确定度降至前所未有的飞秒级别。 
    1905 年,爱因斯坦在他的论文中第一次介绍了狭义相对论。在文章的第一段中,他将时间定义为“表上小指针的位置”,就是说时钟表示的时间只是在表周围紧邻的范围内才是正确的。然后,他讨论了利用电磁波信号交换来同步远程时钟的可能性,并意识到时钟网络可以用来提供空间和时间的信息。这种时钟网络今天已经实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如GPS和Galileo系统。此外,时钟网络在很多应用中大显身手,例如观测宇宙学、电信,甚至高频交易等。提升时钟网络性能不仅会改善现有的应用,同时也会催生新应用,比如最近出现的利用广义相对论引发重力场中的频率红移来研究地球重力场分布,这就是基于时钟网络而展开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