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树峰 编译. 激光中的烟圈[J]. 物理, 2016, 45(11): 732-732.
引用本文: 王树峰 编译. 激光中的烟圈[J]. 物理, 2016, 45(11): 732-732.
Michael Schirber. Smoke rings in light[J]. PHYSICS, 2016, 45(11): 732-732.
Citation: Michael Schirber. Smoke rings in light[J]. PHYSICS, 2016, 45(11): 732-732.

激光中的烟圈

Smoke rings in light

  • 摘要: 在许多高强度激光脉冲周围发现一种呈圆环状的新的光学涡旋,但人们之前从未注意到。
    被称为时空光学涡旋(STOVs)的现象是一类新的光学现象。在一个典型的光学涡旋中,光波包围着一条穿过光束中心的暗线(或者空洞)环绕前行。光场对于光学涡旋的环绕与光场的振荡方向( 偏振) 无关,而是由位相决定。例如,光场最强的地方也许最初位于光束中心轴上方,片刻之后却偏到轴的右侧,然后又跑到下面。这种旋转的位相使光具有轨道角动量,这会导致光路上遇到的带电粒子也随之发生旋转。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