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树峰 编译. 来自超快激光的寒冷[J]. 物理, 2016, 45(12): 803-803.
引用本文: 王树峰 编译. 来自超快激光的寒冷[J]. 物理, 2016, 45(12): 803-803.
John F. Barry. Cold results from fast lasers[J]. PHYSICS, 2016, 45(12): 803-803.
Citation: John F. Barry. Cold results from fast lasers[J]. PHYSICS, 2016, 45(12): 803-803.

来自超快激光的寒冷

Cold results from fast lasers

  • 摘要: 某些类型的原子无法通过传统方法冷却与捕获,超快激光提供了希望。<br<观察、利用和验证量子力学现象是大多数现代物理学实验的中心,冷原子为实现这些研究提供了极佳的实验平台。传统的激光冷却方式是这样的:激光束从六个不同的方向汇聚,激光的频率略低于选定的电子激发态。频率的失谐导致粒子会优先从与其速度方向相反的光束中吸收光子,光子的动量由此就被传递给粒子,从而使速度降低。由于粒子的动量可以远大于单个光子的动量,这个过程就像是不断地用网球来打击一只保龄球使之减速。采用具有四极结构的磁场并恰当地选择光的偏振可以使冷却后的粒子被磁光陷阱束缚。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