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戴闻 编译. 在超冷原子气中探测声子的兰姆移位[J]. 物理, 2017, 46(1): 44-44.
引用本文: 戴闻 编译. 在超冷原子气中探测声子的兰姆移位[J]. 物理, 2017, 46(1): 44-44.
Vera Guarrera. Lamb shift spotted in cold gases[J]. PHYSICS, 2017, 46(1): 44-44.
Citation: Vera Guarrera. Lamb shift spotted in cold gases[J]. PHYSICS, 2017, 46(1): 44-44.

在超冷原子气中探测声子的兰姆移位

Lamb shift spotted in cold gases

  • 摘要: 根据量子力学,真空不仅仅是空的空间。相反,它充斥着涨落(即:先产生而后瞬间湮灭的虚拟光子),这涨落可以影响到置身其中的粒子。著名的兰姆移位的首次观察是在1947 年,由Willis Lamb(兰姆)和Robert Retherford 完成。在经典的真空中,氢原子中两个本应简并的能级之间会产生微小的能量差异(见图)。这是因为在真空中电磁场的零点涨落扰动了氢原子中束缚电子的位置。该效应的观察对量子力学的发展提出了挑战,当时没有理论解释。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