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树霖. 情系拉曼光谱学[J]. 物理, 2017, 46(2): 108-113. DOI: 10.7693/wl20170206
引用本文: 张树霖. 情系拉曼光谱学[J]. 物理, 2017, 46(2): 108-113. DOI: 10.7693/wl20170206

情系拉曼光谱学

  • 摘要: 编者按 2016 年8 月14—19 日在巴西举行的第25 届国际拉曼光谱学大会(XXV ICORS)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张树霖被授予“拉曼终身成就奖(Raman Lifetime Award)”。该奖项是给予长期为拉曼光谱学及其应用的深层发展作出创造性贡献的科学家的最高奖。《物理》编辑部向张树霖教授表示祝贺,并诚邀其撰稿。本文凝聚了张树霖教授对拉曼光谱学研究的回顾与总结,饱含了一位研究者的毕生心血。

    简介 张树霖,北京大学教授。1978 年起利用自行组建的激光拉曼光谱仪开始了拉曼光谱学研究;1985 年之后在纳米结构拉曼光谱学方面作出了基本性的、世界范围公认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210篇;自1998 年起的历届国际拉曼光谱学大会均受邀为大会或分会邀请报告人;2000 年成功组织了由北京大学申办的第17 届国际拉曼光谱学大会;2004 年其领衔的“若干低维材料的拉曼光谱学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自制成当时世界上最小的商品激光拉曼光谱仪基础上,率先开设了近代物理实验课《振动拉曼光谱》;2009 年起,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开设《拉曼光谱学基础》课程。此外,还出版了中文学术专著《近场光学显微镜及其应用》和《拉曼光谱学与低维纳米半导体》,以及世界上第一本综合性的纳米结构拉曼光谱学专著Raman Spectroscop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Nanostructures(Wiley & Sons,2012)。张树霖教授曾担任长达10 年的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委员会的负责人,1994年当选为国际拉曼光谱学大会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2000年成为终身委员。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