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义遒. 迟到的巨著——《量子力学》(一、二卷)中文版面世[J]. 物理, 2017, 46(3): 201-202. DOI: 10.7693/wl20170310
引用本文: 王义遒. 迟到的巨著——《量子力学》(一、二卷)中文版面世[J]. 物理, 2017, 46(3): 201-202. DOI: 10.7693/wl20170310

迟到的巨著——《量子力学》(一、二卷)中文版面世

  • 摘要: 这套《量子力学》(一、二卷)确实与众不同。我的书柜里放着十几本(套)量子力学教材和书籍,但却只有这套书(英文版)在我的案头已近40 年,成为经常参阅的工具书。因为它特别实用。现在有了中文版,我的喜悦之心更不可言表。 
    为什么这套书能够做到这样?以下是科恩应我之邀为中国读者写的介绍: 
    “本书是三位作者于20 世纪60年代在巴黎大学从事量子力学多年教学之后所写。主要目的在于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初涉这门学科时不可避免遇到的困难,并且通过学习对原子分子物理学、量子光学和固体物理学的各种应用,鼓励学生树立掌握量子力学理论的信心。 
    正是为了达成这样的目标,构建了本书的总体布局。它由14 章组成,各章都引入了基本概念,并做了详细的讨论。每章后面还有一系列的《补充材料》,用以研习这些基本原理对一些特例的应用。只要有可能,就会将量子力学的结果与经典结论进行比较,以显示量子力学对理解物理世界是非常必要的。 
    在第一章里通过简单地同光学类比,普遍与定性地引出了量子观念。然后,不是一步一步地,而是在第二和第三这两章中将基本数学工具和基本假定都集中做了阐述。其他各章节则涵盖了若干量子力学的重要应用,由最简单的二能级系统或简谐振子开始,逐渐进入更为复杂的系统,如氢原子、电子自旋、近似方法,等等。 
    我们建议读者首先要研读全部各章。在每章之末读者会找到该章补充材料的阅读指南,其中包含补充材料的目录,以及对其内容、重要性与难易程度的评述。根据各自的兴趣或专业需要,读者可选择自己所需的补充材料来进行阅读。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学生或教师提供一本可为各种不同目的,和在各种不同时间阅读的书,它可用来学习基本概念,研究专门的实例,在第一次通体研习一遍之后还可再次更细致地来复习某些课题。”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