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朱星 编译. 高精度可移动原子钟[J]. 物理, 2017, 46(4): 246-246.
引用本文: 朱星 编译. 高精度可移动原子钟[J]. 物理, 2017, 46(4): 246-246.
Rachel M. Godun. Transportable clocks move with the times[J]. PHYSICS, 2017, 46(4): 246-246.
Citation: Rachel M. Godun. Transportable clocks move with the times[J]. PHYSICS, 2017, 46(4): 246-246.

高精度可移动原子钟

Transportable clocks move with the times

  • 摘要: 任何一位戴手表的人都享受到在不同地点读出时间的便利,或者使用它去校准不同的钟表。与此类似的是,从事最高精度原子钟的工作人员也需要在边远地区获得时间和频率的信息。他们也需要比对世界各地不同实验室中同一时刻运行的时钟。这就需要原子钟能被移动到不同地区而仍能正常工作。然而,当需要将原子钟移动到没有实验室可控环境,而且将其尺寸减小到可以移动时,人们不得不在精确度和稳定性之间寻找折中方案。现在,德国国家计量研究院(PTB)的Christian Lisdat 等研制成功一台可移动原子钟,其频率不确定度达到7×10-17,相当于4 亿年的误差不超过一秒。中国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黄学人课题组也取得类似成果。他们的小型化原子钟达到类似的不确定度,近期内也可以移动。到此为止,可移动的原子钟的不确定度首次优于最好的微波频率铯钟的10-16,这是目前使用中的时间基准。这一指标与目前实验室光钟的不确定度10-18很接近。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