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刘如川、陈果、刘雳宇 编译. 细胞是有组织的[J]. 物理, 2017, 46(9): 627-628.
引用本文: 刘如川、陈果、刘雳宇 编译. 细胞是有组织的[J]. 物理, 2017, 46(9): 627-628.
  • 摘要: 设想下,当你匆忙间抓起最新一期Physics World 时,划伤了手。这并不严重,但如果免疫系统正常,你的身体将会在微观组织上做出惊人壮举:评估感染造成的损害和威胁,将防卫细胞发送到现场,以清理侵入性细菌并密封伤口。几天后,皮肤和血管自己修复了。 
    当然这一过程并不涉及思维和大脑。相反,大尺度上的图案源于小尺度上细胞与其邻居相互作用。这正是“自组织”的关键,在人类免疫系统、蝗虫群、雪花中的水分子或磁性材料中的电子,这些不同系统中都会出现。 因而,这主要依赖于物理学:直接研究细胞层面的物理相互作用,或者使用物理理论模型来了解生物系统中出现的行为。同时也需跨学科,如物理学家、计算机科学家、生物学家、数学家和医生等共同协作。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