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戴闻 编译. 看到了II 型狄拉克费米子[J]. 物理, 2017, 46(9): 629-629.
引用本文: 戴闻 编译. 看到了II 型狄拉克费米子[J]. 物理, 2017, 46(9): 629-629.

看到了II 型狄拉克费米子

  • 摘要: 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描述了所有已知的基本粒子,如电子和夸克。这些粒子在凝聚态物质中,通常具有类似物,其表现形式为集体态或准粒子。一个例子是在石墨烯中的电子态,它的行为像一个无质量的狄拉克费米子——粒子自旋为1/2,反粒子不是它自己。与标准模型相比,凝聚态物理可以提供为数更多的“基本粒子”。这是由于这样的事实:不同于基本粒子,固体中的准粒子不受所谓的洛伦兹不变性约束。违反洛伦兹不变性的准粒子,其动量—能量关系取决于它前进的方向。最近,三个研究组收集到II 型狄拉克费米子存在的首批证据,这些准粒子破坏了洛伦兹不变性。这些电子态在标准模型中没有对应物,它们可能与一种新型超导电性相联系。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