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戴闻 编译. 挤压环境促进引擎功效[J]. 物理, 2017, 46(11): 760-760.
引用本文: 戴闻 编译. 挤压环境促进引擎功效[J]. 物理, 2017, 46(11): 760-760.
James Millen. Squeezed environmen boosts engine performance[J]. PHYSICS, 2017, 46(11): 760-760.
Citation: James Millen. Squeezed environmen boosts engine performance[J]. PHYSICS, 2017, 46(11): 760-760.

挤压环境促进引擎功效

Squeezed environmen boosts engine performance

  • 摘要: 热力学理论告诉我们,如何利用存在于我们周围丰富的、无序的能量,进而将热量转换为有用功。这些理解推动了工业革命。近年来,另一场革命在纳米尺度上发生,研究人员正忙于设计各种应用的纳米机器,如靶向药物及绿色能源存储等。但是我们如何有效地从热环境中提取能量呢?我们使用的典型工具是一种热机,它允许热量从高温热源流向较冷热源,而在过程中提取功。在1824 年,卡诺证明:热机的最大效率是由高温、低温两个热源的温度之比给出的。最近,来自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的Jan Klaers 和他的同事,第一次用实验证明,通过设计环境的特性,他们可以驱动一台纳米引擎,效率达到卡诺极限的2 倍。这意味着,人工纳米引擎的工作效率有可能超越它们的宏观对应体。klaers的引擎是由纳米线束构成,大约是20 μm长,两端固定(见图)。研究者通过施加电子信号来激励线束振动。然后他们给信号加上噪声,使线束的位置和动量涨落。噪声信号其作用就像纳米线束的热环境,随着噪声加入的量设定温度。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