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苟利军, 黄月. 视界面望远镜:为黑洞拍下史上第一张“照片”[J]. 物理, 2017, 46(11): 768-771. DOI: 10.7693/wl20171109
引用本文: 苟利军, 黄月. 视界面望远镜:为黑洞拍下史上第一张“照片”[J]. 物理, 2017, 46(11): 768-771. DOI: 10.7693/wl20171109

视界面望远镜:为黑洞拍下史上第一张“照片”

  • 摘要: 做黑洞研究将近20 年,我常常被人问到“黑洞是什么样的”,说实话,我并不确定。除了在论文课件中自制的效果图,第一次“亲眼”看到黑洞形象是2015 年在电影院里,荧幕上是《星际穿越》中的黑洞“卡冈图雅”——深不见底的黑色中心与明亮立体的气体圆环——相对论物理学家基普·索恩为影片设计的黑洞形象(图1),和想象中的相差无几。从广义相对论推知而来的黑洞,就存在于宇宙深处,这一点在21 世纪的今天或已无可置疑。黑洞确凿地存在于无数观测数据之中,但我们并不知道它在现实中的真实模样。
    如今,人类终于要为黑洞拍下第一张真正的照片了。就在刚刚过去的4 月5 日—10 日之间,来自全球30 多个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开展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庞大观测计划,利用分布于全球不同地区的8 个射电望远镜阵列组成一个虚拟望远镜网络,人类或将第一次看到黑洞的视界面。这个虚拟的望远镜网络被称为“视界面望远镜”(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其有效口径尺寸将达到地球直径大小。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