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文亚. 建立国际一流的科研管理体系[J]. 物理, 2018, 47(5): 275-278.
引用本文: 文亚. 建立国际一流的科研管理体系[J]. 物理, 2018, 47(5): 275-278.

建立国际一流的科研管理体系

  • 摘要: 从国立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到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再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走过了90 个春秋。90 年来,物理所一直是中国尖端科技成果的发祥地——中国第一台氢液化器、中国第一台氦液化器、中国第一块钕铁硼永磁材料……据不完全统计,物理所及应用物理所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000 余项;1978—2017 年,共获各类科技成果奖460 余项,我所赵忠贤研究员获2016 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被SCI 收录论文数和被引用数在国内科研机构中名列前茅;自1985 年中国实施专利制度以来至2017 年,共获授权专利1100余项。这些丰硕成果的取得,是科研人员辛勤耕耘的结晶,也和与之相匹配的行政管理体系密不可分。研究所行政管理体系以服务科研为目的,通过管理来实现,在科研活动高度专业化、社会化、组织化的今天,是其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从某种程度上影响着一个研究机构的当前与未来。

     

/

返回文章
返回